在我的印象中,

我阿罵是個非常強悍的女人。

小時候我很怕她、也常常覺得阿罵很討厭,

因為每次我媽拿起棍子要教訓我們的時候,

如果當時是阿公在場的話,

就好像救星在旁邊,

阿公總會擋在我們前面,

叫我媽不要打了;

但如果當時是阿罵在場的話我們就慘了,

因為我阿罵總是會在一旁說:「打大力一點、打大力一點!」

而且小時候有時是阿罵幫我們洗澡,

我阿罵習慣用超燙的水來洗,

一直到現在被強押坐進熱水盆裡、熱水燙屁股的感覺都還記憶猶新...。

但我阿罵現在生病了,

從我阿公過世以後,

她的身體狀況就一蹶不振,

前一陣子腦部開完刀之後,

有些人她也叫不出名字來了(包括我),

不過當我爸或是姑姑們叫她「阿母」的時候,

倒是每次反應都很大(叫「媽」還不會有反應喔),

她都會很不耐煩的回說:「灑啦?!(什麼啦的台語)」

前幾天我回去看阿罵,

現在和阿罵住在一起的胖姑姑很感慨的說:

「妳看,有時候想到她以前(指我阿罵)做成這樣,現在...唉...也只能當作她在休息啦!不然能怎麼辦?」

「我說真的!我從來沒看過妳阿罵休息耶!她真的比7-11還要勤勞!每天都凌晨三點就去批菜了...。」

「我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很懷疑:難道她從來都不會擔心她的孩子嗎?真的耶!她從來就沒問過我們吃飽了沒,

每天一大早就自己跑出去賺錢,到晚上天黑了才回來,啊一回到家如果沒有看到我們在家裡,就死定了!

妳阿罵就直接拿著棍子出來找,找到也不會出聲叫你喔!,棍子就直接打在身上了...。

我在想啊,她那時候應該每天心情都很不好吧,才會動不動就打小孩出氣!」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陳玉慧的《海神家族》裡有一句話:「一個連自己都無法愛的母親,要如何去愛她的孩子?」

---突然想到這句。

雖然現在阿罵已經沒辦法清楚表達她的想法了,

但我好想知道:阿罵妳的人生究竟是為了什麼?!

看著我媽義憤填膺的跟我抱怨著我爸,

我也想問她:媽妳的人生究竟是為了什麼?!

我更想知道:我自己的人生究竟又是為了什麼?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yu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